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

女伴?還是旅伴?

去旅行,很多人都想和親戚好友一起去,其中一個原因是即時的喜悅即時可以分享。但現實很多時和理想剛剛相反,去完旅行後就和朋友反面的其實大有人在。這個問題我也想過如何避免,但每個人的價值觀都盡不同,就算最面面俱圓的交際高手都有束手無策之時。


我覺得自己是一個幸運的人,但就不懂珍惜這些幸運,到幸運走了才去婉惜的那種。

記得在 2010 年一次土樓之旅,陰差陽錯下認識了同樣愛去旅行的 W,在出發的火車上我們有說不完的話題,這是我第一次有很強烈「是對的人」的感覺。土樓之旅後一班人相約出來聚會,席間和 W 言談甚歡,甚是投契。後來的發展就如電視橋段般,由人多到人少到兩個人相約。那個時候 W 主動向我表白,可是我當時「竟然」婉拒了,我還記得我說「我想同了解你多o的,可以做朋友先嗎?」,當刻 W 的反應是立即收起期待表情,很瀟灑地說沒緊要。

和 W 的來往沒有因為這一次而中止,但只限於間中相約食飯那種。

一年後 W 無端問我去歐洲的事,言談之間原來她想去一次,這好像是她第一次 (!?) 去歐洲,碰巧我又正在查看歐洲機票,當中有些細節已忘記,但最後我們相約了這次旅程。

其實這是我第一次和朋友去歐洲,正當擔心如何相處時,W 幾乎全程都很「遷就」我,例如我想租車,W 說就租車;我想住平一點,W 說就平一點。有一次,在巴黎某條橫街路過一間餐廳,餐牌上有一個有 24 歐鵝肝的餐,W 看來很感興趣,不過我說 24 歐好像很貴,W 就說「走吧」,然後我們就走了。回來後我反覆重播當時那一刻畫面,每想一次,心裡就不安一次,就好像有把聲音譴責我的孤寒。其實只是 24 歐,又何必那麼計較?


我沒為 W 設想,W 表面上沒什介意但我覺得她內心一定十分失望,但又沒有做出港女的扭計行為出來強迫我去,一想到這裡內心的責備就更加嚴厲。發生了的事已無法挽回,唯有在此向 W 說一聲對不起,我錯了。

人生在世,誰不想找到一位好伴侶?但對旅行者來說,一位好的旅伴比一位好的伴侶來得珍貴。好的旅伴就是不計較,說了沒所謂就沒所謂,不會與你鬥氣,不會無理取鬧,全程享受旅程樂趣,由出發到歸來都歡樂滿滿。

可是,上天不會眷顧蠢人兩次的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